法制網記者郭宏鵬 通訊員 李夏晶、彭茜茜 “馬上就能搬進新房了,多年的夙願終將實現!”11月7日,江西省遂川縣雩田鎮雁林村民袁某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高興地說, “矛盾化解了,鄰裡之間相處和睦,日子過得比以前舒心好多。”
  這原本是一起時間跨度長、處理難度大的鄰裡糾紛。2011年初,雁林村袁某欲拆老房建新房,在審批中,因涉及相鄰房屋之間一寬約60公分過道所有權問題,鄰居周某不同意簽字,導致袁某無法辦理拆舊建新審批手續,4年來兩家積怨越來越深。
  2014年7月10日,雩田鎮“巡迴調解”中心再次組織雩田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司法所、國土所、規劃所、雁林村委會等共同參與調解。調解前,“巡迴調解”中心組織了大家商討確定了一個調解方案,做好當事人雙方思想工作,調解中,在“法”的基礎上堅持“情理”結合,在調解人員的不懈努力下,當天深夜兩家終於達成協議,一場陳年糾紛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雩田鎮黨委書記黃觀保介紹說,近年來該鎮“三鎮並建”(全國重點鎮、全省百強中心鎮、全市擴權強鎮示範鎮)的發展要求,加之雩田鎮又是人口大鎮,歷來社情民意複雜,矛盾多發。今年5月,該鎮創新調解機制,決定在全鎮開展“巡迴調解”活動。在鎮人民調解委員會的領導下,成立“巡迴調解中心”,調解中心特聘請了專門的法律服務工作者參與調解工作,下分三個工作小組。巡迴調解中心每周下村開展一次巡迴調解宣傳,設立流動式咨詢調解台,提供法律咨詢,受理糾紛調解案件,並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進行廣泛宣傳。每月召開一次巡迴調解中心例會,各工作小組總結本月各片的矛盾糾紛排查情況,共同討論調解方案。
  據統計,該鎮自成立巡迴調解中心以來,共排查矛盾糾紛127起,化解127起,其中化解有案卷重大疑難糾紛12起。  (原標題:遂川雩田鎮“巡迴調解”6個月化解矛盾127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