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新立
  著名經濟學家、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據人民網) 南都記者 馬強 攝(資料圖)
  南都訊 記者蔣生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如何體現?土地改革如何防止失地農民成為城市貧民?中國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教授昨日在澳門進行“三中全會精神與未來中國”專題演講會,用案例分析等方式闡述了當前熱點。
  該講座系應澳門特區政府邀請,行政長官崔世安等澳門各界人士近400人出席。
  關鍵詞 “市場決定性”
  各行業自由流動解決金融、產能過剩問題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下文簡稱《決定》)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鄭新立認為這是對生產力的又一次大解放。必將激發每個人的創造能力、每個企業的創新創業能力,從而支持我們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鄭新立認為,市場對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在各個行業裡面通過價值規律來配置資源,實現按社會需求來配置。他舉例說,金融行業資本利潤率比較高,其原因就是壟斷,社會資本進入比較困難。而允許民間資本發起建立商業銀行就是打破金融行業長期存在的玻璃門、彈簧門,增加供給,讓金融行業回歸到正常的合理性。“要不然都去搞虛擬經濟。”鄭說,我們不能搞金融泡沫,金融要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鄭新立又以鋼鐵行業為例,現在煉鋼1噸鋼的凈利潤比不上一根冰棍。“如果是市場配置資源,資金早到了能賺錢的行業,但是由於地方保護、市場分割,阻礙了資本在各個行業流動。”鄭新立認為,讓市場決定資源配置,可以在各個行業里按照規律來自由流動,可以解決部分行業存在的嚴重產能過剩,而另外行業嚴重的供不應求。
  關鍵詞 “混合所有制”
  持股有激勵作用,搞好企業可成千萬富翁
  《決定》提出,“把混合所有製作為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鄭新立認為,這是我們對基本經濟制度認識的新發展。《決定》還提出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可以允許員工持股,包括管理層持股。鄭新立稱,這將對未來中國形成真正符合市場規律的企業制度和企業產權結構造成深遠影響。
  他以國內外企業治理經驗來闡述持股的巨大激勵作用。如美國IB M等大公司,遇到問題,有自動糾錯機制,企業能自動改掉,還能把有能力的人放到領導崗位。“我們分析其深層次原因,核心是領導層、骨幹等持股,在公司內一段時間不能賣掉。”鄭新立說,“企業搞得好能成為百萬富翁千萬富翁,搞不好成為窮光蛋。”
  關鍵詞 “土地改革”
  中國不會出現拉美的流民、貧民現象
  鄭新立認為,改革農村土地制度公有制的實現形式是所有改革中最重要,也是影響最為深遠的。承包地經營權、宅基地的抵押、擔保、轉讓,農村的集體建設用地與國有土地可以同地同權同價。這被鄭理解為中央送給農民的“三個大紅包”。一旦宅基地可以變現、轉讓,農民就可以儘快增加財產性收入,縮小與城市人收入的差距。
  鄭新立稱贊了重慶的地票市場模式。“按重慶西部的價格,1畝地20萬元,估計在東部1畝有100萬元。”他按重慶的價計算,全國的宅基地2 .6億畝,總價值能有51萬億元。“現在有2億多農民工在城裡打工,如果把農村的宅基地都賣了,能到城裡生活,4000多萬留守兒童能全家團聚,這是多麼好的善事。”
  鄭新立還透露說,專門就此研究過中等收入陷阱,凡是進入高速發展的國家和地區,農民都參與了城市化,使原有的土地和房產升值,拉近了與城市的距離。而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如巴西、墨西哥等,大量農民失去土地,跑到城裡成為貧民,難以生存。
  在提問環節仍有澳門政府官員詢問稱,農民轉讓的是土地的使用權,但實際上土地的所有權被掏空了,當農民在城裡沒有立身之本時,有何措施防範拉美的流民、貧民現象將來不在中國出現?
  鄭新立回答說,解決這個問題有兩點。一是要相信工業化城市化歷史進程不會逆轉。隨著城市發展,第三產業將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現在服務業從業人員占全社會從業人員只有36%,全世界平均是62%,發展中國家平均是50%。如果通過改革為第三產業創造好的環境,使第三產業從業人員的比重提高到50%,將會創造1.1億個就業崗位。“所以不用擔心農民還會回到農村要種地,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二是要相信農民工第2代有更強的知識能力、承受能力,農民工千方百計讓孩子讀書上大學,最起碼上職業學校,將來找到一份體面的工作。“擔心把宅基地賣了,在城裡失業怎麼辦,將來還有城裡的社保體系。改革的洪流不可阻擋。”鄭說。
  關鍵詞 “金融改革”
  建美元、人民幣、歐元三足鼎立的貨幣體系
  在演講到金融改革領域時,鄭新立指出:人口紅利過去是最大的紅利,而改革新的紅利將出現,最大的紅利將是人民幣國際化。現在美國最大的紅利,就是美元作為國際貨幣,中國也可以使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也就是拿張紙印個戳,我們就可以進入市場,買設備買技術,拿人民幣直接到海外投資。”他解釋說,世界各國增加了人民幣的儲備,人民幣在全世界都值錢了。目前美元沒有其他貨幣能替代,如果人民幣、歐元將來成為主要國際貨幣將起到制衡的作用,“哪家貨幣升值大家購買,哪家貶值大家拋售,形成三足鼎立的貨幣體系。”鄭也談到,人民幣國際化的改革還需要有序地、穩步地進行。
  《決定》闡明將“擴大對港澳臺地區的開放合作”。鄭新立最後特別指出,雖未具體展開,但國家的深入改革和發展必將惠予澳門更多的機遇。按照三中全會精神,國家將加強推動自由貿易和擴大對外開放,在擴大服務業對外資的引進和利用上,將率先對港澳開放,澳門可以抓住並利用好這個機會。  (原標題:“人民幣國際化將是最大新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