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網電(記者 範躍紅 通訊員 阮家驊)近日,浙江省“百場領導幹部預防職務犯罪宣講”活動走進高校,浙江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顧雪飛在杭州市下沙高教園區為該省高校系統作預防職務犯罪宣講課。記者從宣講活動現場瞭解到,2009年至2013年,浙江省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處高等院校職務犯罪案件76人。
  據介紹,浙江高校職務犯罪案件占比雖然不高,但是腐敗多髮狀態明顯,涉及到該省20多所大學。被查處人員中,大部分是學校領導和中層負責人,其中包括廳級幹部7人,處級幹部45人。
  顧雪飛分析說,相比交通、建設、企業等行業系統腐敗案件,目前高校腐敗也出現了案發領域、環節集中的現象。近年來,檢察機關查處的案件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科研經費管理、招生錄取等環節。在上述環節中,基建領域又是其中的“重災區”,查處的職務犯罪案件占比達到60%以上。上世紀90年代末以來,該省各地院校擴建、遷建、建設新校園的情況極其普遍,由於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完善、監督不到位,讓少數腐敗分子違法犯罪、損公肥私有了可乘之機。
  顧雪飛還提到,國家近些年不斷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科研經費迅速增加,經費管理十分容易出問題,並且常常被忽視。對此,顧雪飛分析了科研經費的正常使用與貪污、挪用公款罪的界限,並就如何預防高校職務犯罪提出建議,得到了現場500名浙江高校領導幹部的積極響應。  (原標題:浙江5年查處高校職務犯罪76人 基建領域成重災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