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劉奕湛)記者30日從正在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上瞭解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務員法專題調研發現,招錄難、留人難、空編混崗嚴重、年齡結構不合理等成為“阻擋”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的四大難題。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進行了專題調研並形成報告。報告指出,基層因工作、生活條件較為艱苦,工資待遇偏低,許多基層單位特別是一些偏遠鄉鎮機關,在公務員招錄時經常出現報考人數達不到開考比例甚至無人報考情況。同時存在基層公務員隊伍穩定性差,減員現象比較突出。
      此外,由於長期以來縣鄉編製統籌使用,有些縣級機關超編,造成鄉鎮雖然空編缺人,也難以補充新公務員。由於事多人少,鄉鎮機關普遍存在使用事業編人員從事公務員崗位工作的現象。在年齡結構方面,不少鄉鎮機關出現“少帥、老將、鬍子兵”現象。
      報告認為,在公務員招錄製度方面,存在招錄針對性不強,一些省份還沒有實行分級分類考試,不同層級、不同工作性質的公務員,採用相同的試卷、試題,考試內容難以體現崗位特點。還需提高考試的科學性,各地公務員面試考官隊伍的組織主要強調公平公正、避免暗箱操作,但不少面試考官往往不瞭解具體崗位的用人需求。  (原標題:四大難題“阻擋”基層公務員隊伍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