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鄧小平
  人民網10月27日訊 據大公網報道,今年夏天在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被日媒解讀為中日外交轉暖的跡象。
  據日本《朝日新聞》中文網報道,在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伴隨著1978年10月鄧小平為交換《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首次來日的場景,播放了一首日本流行的電視劇《姿三四郎》中的曲子。
  報道稱,片中鄧小平不斷重覆“承認起步晚,嚮日本等發達國家學習”這句話。在鄧小平參觀新日鐵君津制鐵所的時候喃喃地說,“我們確實太落後了”;在日產汽車座間工廠,他說“我懂得了什麼叫現代化”;乘坐新幹線的時候他又講到,“覺得快,有種催人跑的意思,我們現在正適合坐這種車”。
  鄧小平斷言道,“我們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搞現代化建設,如果周邊的環境不穩定,國際環境對我們不利,那就不行”,強調了和鄰國構築良好關係的重要性。在鄧小平誕辰110周年之際,在一些日企駐在員中,也有了“這或許是日中關係改善的信號”這樣的聲音。
  片中,鄧小平在聽到部下說“弱國無外交,我們必須強大”的時候,深深點頭。如今36年過去了。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了日本的2倍,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對於開始崛起並感知到“強大”的中國,鄧小平所提倡的外交安保政策方針“韜光養晦”時代似乎已經過去。
  報道稱,日企為中日因歷史認識和領土問題而對立的政治關係感到煩惱。但是,中國為了繼續成長,依舊需要良好的國際環境和國際間的合作。鄧小平所說的“穩定的國際環境”,對現在的中國來說依然很有分量。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