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德魯斯6個投票站之一Boys Bridage Hall入口處(郭雅楠/攝)
  中國日報9月18日電(通訊員 郭雅楠)9月18日早上7點,即將決定蘇格蘭歷史的獨立公投在蘇格蘭全境內的32個行政區悄然開始。
  早上7點,古老的蘇格蘭小鎮聖安德魯斯天色尚陰,沾衣欲濕的雨絲夾雜在微冷的風中。街道旁的聖安德魯十字旗在風雨中飄揚,給這個意義特殊的日子又平添一抹搖擺不定的氣氛。
  在通往投票點的路上,已經看不到前幾日隨處可見的Yes陣營藍白相間的宣傳車,也看不到了向行人熱情發放手冊和印著“Yes”字樣氣球的當地居民,或許是想把這最後的時刻留給選民,讓他們自己冷靜地作出最後決定。
  
  寫在人行道的地面上的標語:“UNITED WE STAND, DEVIDED WE FALL”(郭雅楠/攝)
  
  街頭指示牌上代表支持獨立的Yes標誌(郭雅楠/攝)
  沿路的窗上、牆上、指路牌上,依然能看到或支持統一、或支持獨立的標示或國旗。而在小鎮最繁華的商業街Market Street的人行道上,每隔一段距離都能看到一串不知是誰用粉筆寫上的大字。雖然字跡經過雨水沖刷已略顯模糊,仔細辨認依然能認出這句耳熟能詳的口號:“UNITED WE STAND, DEVIDED WE FALL”。
  市政廳(Town Hall)是設於聖安德魯斯的6個投票站之一。這裡平時是音樂會、俱樂部和學生社團的活動舉辦場所,而今天則成為小鎮居民決定蘇格蘭未來的重地。
  來到市政廳門口時已經接近早上8點,遠遠就看到停在門口的警車和站立在門口迎送選民的兩位接待人員。市政廳大門左側,一眼就可以看到支持統一、反對獨立的圓形“No”標示。而與它們緊緊相鄰的地方,則貼著“Yes”陣營一幅大大的支持獨立的標誌性海報。
  工作人員正在大廳入口熱情地招待選民,一些老人大清早就獨自驅車前來投票。而在中世紀風格的大廳內,也已經按照選民各個居住區域不同,安置了相應的投票箱。
         市政廳入口處,張貼著支持蘇格蘭獨立的Yes陣營的標誌性海報(郭雅楠/攝)         同樣是Boys Brigade Hall投票站,車隊里也能見到貼有“統一更好”(Better Together)字樣的車輛。(郭雅楠/攝)
  此時,在距離市政廳僅有不到500米路程的另一個投票站Boys Brigade Hall,驅車前來的選民已經將車整齊地停在路旁,排出近百米的長隊。有些車上插有蘇格蘭國旗和“Yes”的標誌,而另一些車上則貼著寫有“統一更好”(“Better Together”)的字樣。
  這個投票站的選民年齡也更為多樣,除了有不少中年人、老年人陸續出入投票大廳之外,時不時還能看到背書包的少年騎山地車趕來投票。甚至於在記者停留於此的幾分鐘時間里,還見到了一位推著嬰兒車前來投票的年輕媽媽。
  由於近一周的民調數據持續顯示統獨陣營雙方支持率近乎平分,因而今日的公投就顯得更為重要。據英國媒體推測,此次蘇格蘭合法選民的投票率可能將高達80%,成為蘇格蘭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投票,因為任何的沉默與棄權都可能被動地對公投結果產生影響。不過統獨雙方已經事先達成共識,稱不論勝負,雙方都將尊重蘇格蘭人民共同的決定。
  再有不到24小時,公投最終結果就將公佈。也希望到那時,不管蘇格蘭與大不列顛的前緣是何,蘇格蘭的太陽都會照常升起,照在聖安德魯斯大教堂的高高的尖頂上。
  相關資料:聖安德魯斯是中世紀蘇格蘭王國的宗教首都,在蘇格蘭歷史上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鎮上的聖安德魯斯大學,不僅是一所已有600年曆史的蘇格蘭最古老的大學,同時也因是英國王室重要成員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母校在近十年來聞名全英,成為小鎮人民的驕傲。另外第,此次蘇格蘭獨立運動的主要領袖、蘇格蘭首席部長薩爾蒙德也是該校校友,於1973年秋季作為本科生進入聖安德魯斯大學,修讀經濟和中世紀曆史。
  (編輯:劉宇)  (原標題:親歷歷史現場 帶你走進公投日的蘇格蘭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