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9月11日訊 記者周斌中央政法委近日印發《關於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事項導入法律程序工作機制的意見》、《關於建立涉法涉訴信訪執法錯誤糾正和瑕疵補正機制的指導意見》和《關於健全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的實施意見》。
  據介紹,涉法涉訴信訪改革是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中的一項重要內容,總體要求是把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納入法治軌道解決,實現從過分依賴行政手段化解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向依法按程序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轉變。為落實中央部署,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意見》。中央關於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意見,要求細化涉法涉訴信訪改革配套措施,建立健全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工作機制。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中央政法委研究制定了“三個文件”,作為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的配套文件。
  《關於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事項導入法律程序工作機制的意見》,主要著眼於解決入口不暢的問題,確保符合條件的涉法涉訴信訪事項在法律程序內得到及時處理,防止一些案件游離在法治軌道外,形成越級訪、違法訪。文件重點明確了訴與訪的標準,對什麼是訴類事項、什麼是訪類事項作了嚴格區分,以及導入相應法律程序的各種具體情形;為防止界限不清、相互推諉、案件積壓,要求政法機關建立內外部銜接配合機制,加強督導檢查,確保導入工作依法有序進行。
  《關於建立涉法涉訴信訪執法錯誤糾正和瑕疵補正機制的指導意見》,主要著眼於防止法律程序“空轉”,解決有錯不糾的問題。特別是對實體沒有問題,但辦案程序、司法文書等方面存有瑕疵的案件,提出了原則性解決辦法,要求政法機關出台具體實施意見,在法律程序內解決,不能對帶有小毛病、小問題的案件推出不管。文件原則提出了執法錯誤、瑕疵的認定標準,以及依法糾正錯誤、補正瑕疵的辦法;從健全內部糾錯機制、加強外部監督制約、嚴格責任查究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從矛盾化解、輿情引導、源頭治理三個方面,就增強工作效果提出了具體要求。
  《關於健全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的實施意見》,主要著眼於解決出口不暢的問題,防止終而不結、無限申訴,切實維護司法權威。文件重點明確了依法終結的範圍和法律依據,細化了終結標準和程序,確保終結案件質量;對問題已經依法公正解決仍然纏訪纏訴的個案,明確了綜合化解的具體要求,以確保終結事項依法有序退出法律處理程序。
  (原標題:中央政法委印發涉法涉訴信訪改革配套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