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8月22日電(汪恩民 邵思翊 林冠群)“信息經濟滲透到經濟社會的各個方面,包括今天的視頻會議,都是信息經濟的一部分。”在8月22日召開的浙江發展信息經濟暨“兩化”深度融合推進工作視頻會議上,浙江省長李強表示,信息經濟是好房網浙江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拉動力和新的動力源。當越來越多的新生代互聯網創業者涌現出來,十年之後可能會出現下一個“馬雲”。
  浙江是中國民營經濟和產業集群發展的典型區域,而這一區域的發展模式,則正經歷一波波的裂變,迎來變革隨身碟機遇,也帶來轉型陣痛。
  信息經濟,是李強為浙江經濟再騰飛開出的“良方”。“我們已經進入到‘互聯網+’時代,不跟網絡打交道,會出現大問題。”李強表示,信息經濟在推動投資、消費、出口三大需求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隨身碟已成為浙江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也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
  浙江是國內率先將發展信息經濟作為一大戰略提出的省份SD記憶卡。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把信息經濟列為支撐未來浙江發展的7大萬億級大產業之首。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信息經濟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各部門抓住發展機遇,搶占時間窗口。
  “打敗柯達的不是富士膠卷而是數碼相機,寶馬的對象絕對不是奔馳,可能是將汽車視為互聯網智能終端的特斯拉。傳統的各個行業都受到網絡信息技術的跨界滲透,帶動了傳統產業的升級。”李強說,當前以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為代表mSATA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廣泛應用,已帶來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消費方式前所未有的深刻變革。信息經濟是全球搶占未來發展制高點的戰略機遇。
  李強表示,80後、90後的新生代企業家、創業者已不斷涌現,而互聯網領域創業相對容易,十年之後他們之中可能會出現下一個“馬雲”。
  技術則是企業創新、轉型中最重要的“通關密語”。然而技術也是浙江省企業的短板。如何彌補這塊短板?“目前開展了智慧城市大型專用軟件等13個領域產業技術創新綜合試點,96家省級重點企業研究院正在補長這塊短板。”李強如是說。
  “商業模式創新的本質就是價值鏈整合,不同於美國以技術創新帶動應用,浙江走在是一條以應用促發展、應用促技術創新、應用促商業模式創新的道路。”李強指出,在企業創新過程中,技術創新十分重要,商業模式、管理、製造模式等方面的創新也不容忽視,而這就是價值鏈的整體創新。
  “要基本建成‘七中心一示範區’:國際電子商務中心、全國物聯網產業中心、全國雲計算產業中心、全國大數據產業中心、全國互聯網金融創新中心、全國智慧物流中心、全國數字內容產業中心和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國家示範區。”李強提出目標。(完)  (原標題:浙江省長寄語新生代:十年後或是下個“馬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