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基層公共服務平臺是直接面對群眾的服務窗口,上為政府擔當,下為百姓解難。近年來,歷下區人社局以打造“網絡健全、功能齊全、環境優美、服務規範”的人社基層公共服務平臺為立足點,以加強平臺的“標準化、規範化、網絡化、信息化”建設為著力點,以“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效能、提升服務能力”為落腳點,不斷加快服務平臺建設步伐,基本形成了以區級公共服務大廳為龍頭,街道人社服務中心、社區人社服務站為依托的三級公共服務網絡,服務群眾能力顯著增強,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民心是“標尺”,下大力氣打造“零距離”服務的基層平臺,實現13個街道辦事處、21個村和78個社區居委會的服務體系。
  2003年,歷下區下轄13個街道辦事處成立了勞動保障中心,同時將服務觸角延伸到21個村和78個社區居委會,搭建形成了縱到底、橫到邊、覆蓋全區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體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2012年底起,我市各級人社經辦大廳和基層公共服務平臺以建設“溫暖人社”為主題,加快推進服務標準化工作,而歷下區人社局成為其中當之無愧的排頭兵。統一的標識、統一的服務標準、統一的服務質量和服務管理體系……行政服務標準化樹立起了窗口單位的“服務標桿”。正如歷下區人社局負責人所說,標準化只是手段,最終目的是強化為民服務意識、密切與群眾的聯繫。
  為更好地發揮基層平臺的服務作用,建成設施一流、功能完善、管理規範的區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平臺,被列為2013年曆下區政府為民辦的49件實事之一。為此,歷下區人社局建立了資金投入長效機制,明確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扶持基層平臺建設,鼓勵各街道採取新建、改擴建等形式,改善辦公環境,完善服務功能,打造“一站式”服務大廳。
  統一標識和外觀形象,統一配備服務設施,集中採購電腦、身份證識別器、電子大屏等辦公設備,提供信息服務查詢、群眾辦事、等待休息等服務……各街道在交通便利的臨街一樓合理建設起了人社服務中心,統一規範大廳環境佈置、硬件配置、服務流程、服務質量,實現了為群眾“零距離”服務。截至目前,全區具備條件的街道、社區服務機構均完成了標準化改造,智遠和泉城路街道的服務大廳面積達到400平方米。人社服務的基層全覆蓋,實現了政策宣傳下基層、監控管理在基層、公共服務到基層的目標。
  按照“高起點定位、高規格建設、高水平管理、高效率運行”的要求,歷下區人社局著力在基層公共服務平臺標準化服務上下功夫,健全完善了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責任追究制和AB角工作制等多項制度,窗口服務推出了“一門服務、全程辦理”,“一站服務、首問負責”,“一口受理、後臺協作”,“一線接入、內傳辦結”的“四個一”溫馨服務,並統一印製了便民服務卡、便民服務手冊,對工作人員在辦理業務時的工作程序、所需表格和涉及政策法規等事項進行了統一規範,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其中,甸柳辦事處推出櫃員制服務模式,即群眾來辦事,任一櫃臺均可受理所有業務,實現了“進一個門、找一個人,辦所有事”,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市民排隊等候和來訪不遇的情況發生。實施的“誰受理事項、誰負責協調、誰全程辦結”的管理考評機制,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審核,成為全國首家申請並通過認證的街道服務機構。
  人社工作人員業務技能掌握、服務態度好壞、辦事效率高低,直接關係為民服務的水平。為此,歷下區人社局在狠抓基礎設施和管理體制建設的同時,著力抓實人員素質提升,邀請專家對窗口單位的工作人員進行行政服務標準化培訓,提升窗口單位服務標準化水平。
  加強信息化建設,是更新服務載體、提升服務水平的必經之路,更是歷下區人社局對打通便民“最後一公里”作出的有力回答。
  人社服務工作不能停留在傳統模式上,基層平臺管理服務的信息化,已成為新形勢下人社工作的必然趨勢。按照“數據集中、上下聯網、信息共享”的要求,歷下區人社局依托“勞動99”三版這一平臺,將信息網絡延伸至社區,全區具備條件的87個村居均開通了就業服務專網,實現了市、區、街道、社區四級信息網絡互連,信息系統共享;開通了職業介紹權限,實現了“一點登錄,全市查詢”,極大方便了群眾快捷近距離地查詢就業信息。
  為發揮信息化對人社工作的支撐引領作用,歷下區人社局通過出資補貼等多種方式,鼓勵各街道自主開發業務信息化平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基礎業務平臺實現了統一終端、模塊化、信息化管理;自助服務系統為居民提供政策、業務流程下載服務,實現招聘與求職的有效對接;街道為民服務綜合平臺對服務對象實現了全部信息化管理,實行網上“一站式”受理業務服務,做到了現場、網絡同步。此外,歷下區人社局借助短信群發系統,將就業、社保等政策熱點的公告信息,利用短信方式通知服務對象,做到了為民服務的全天候、無縫隙,受到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本報記者 王曉菲 通訊員 孫文丹)  (原標題:打造基層小平臺 服務歷下大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