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10日電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今日介紹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時表示,近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國內經濟平穩運行,穩中向好。中國外貿進出口也呈現逐步回暖的態勢,預計三季度我國出口增速較二季度將有所加快,但單月增速會略有波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介紹2014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海關統計,2014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2.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萬億元,下降1.2%;進口5.9萬億元,下降0.6%;貿易順差6306.1億元,收窄6.5%。 按美元計價上半年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值分別同比增長1.2%、0.9%和1.5%。
  鄭躍聲表示,近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國內經濟平穩運行,穩中向好。中國外貿進出口也呈現逐步回暖的態勢。他從八方面介紹了介紹今年上半年外國外貿進出口主要情況:
  一、進出口呈現逐步回暖態勢。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值為5.9萬億元,下降3.8%。二季度進出口6.5萬億元,增長1.8%。其中,5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1.4%逆轉為增長1.5%,併在6月份進一步擴大至5.6%。
  二、一般貿易平穩增長,加工貿易小幅下降。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6.8萬億元,增長5.1%,占我進出口總值的55%。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3.9萬億元,下降3.7%,占31.6%。
  三、對主要貿易伙伴雙邊貿易增長。我國與歐盟雙邊貿易總值為1.79萬億元,增長9.6%,占我進出口總值的14.4%。與美國雙邊貿易總值為1.57萬億元,增長2.8%,占12.7%。與東盟雙邊貿易總值為1.35萬億元,增長2.6%,占10.9%。與日本雙邊貿易總值為0.93萬億元,增長1.3%,占7.5%。內地與香港雙邊貿易0.98萬億元,下降24.1%,占內地進出口總值的7.9%。
  四、廣東、江蘇等7個省市對外貿易所占比重回落,中西部地區外貿出口保持較強勢頭。廣東進出口總值2.9萬億元,繼續位列全國第一。同期,江蘇和上海進出口總值分別為1.68萬億和1.37萬億元;北京(含中央在京單位)進出口1.3萬億元。此外,浙江、山東和福建進出口總值分別為1.04萬億、8460.5億和5089.9億元。上述7省市進出口值合計占我進出口總值的77.8%,較去年同期回落2.2個百分點。從出口方面來看,重慶、四川、江西、廣西和湖南等中西部省份的出口增速分別為27.1%、9.4%、8%、42%和24.4%,明顯高於同期我國出口總體增速。
  五、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進出口增長,民營企業進出口下降。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5.7萬億元,增長0.5%,占我外貿總值的46%。民營企業進出口4.16萬億元,下降1.2%,占33.6%。同期,國有企業進出口2.29萬億元,增長1.1%,占18.5%。
  六、機電產品出口下降,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略有增長。我國出口機電產品3.67萬億元,下降3.6%,占我外貿出口總值的56.4%。同期,服裝、紡織品、鞋類、傢具、塑料製品、箱包和玩具等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1.33萬億元,增長1.3%,占20.4%。
  七、能源資源性產品進口量增價跌。我國進口鐵礦石4.6億噸,增長19.1%;進口煤1.6億噸,增長0.9%;進口原油1.5億噸,增長10.2%;進口大豆3420.7萬噸,增長24.4%;進口銅252.2萬噸,增長25.9%。上述商品的進口均價普遍下跌,其中鐵礦石進口均價下跌13.4%、煤下跌15.4%、原油下跌2.1%、大豆下跌4.3%、銅下跌9.7%。
  八、出口先導指數顯示未來出口增速將有所加快。今年6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2.2,較5月的最高位下滑0.1,為近兩年的次高點。二季度的平均指數為42.1,較一季度的41.6上升0.5,預計三季度我國出口增速較二季度將有所加快,但單月增速會略有波動。  (原標題:海關總署:外貿逐步回暖 三季度出口增速或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