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皇家人文歷史及考古學院唯一健在華裔院士張隆溪回成都母校usb談學習。
  四川新聞網成都12月21G2000日訊(記者 代朗)“我們是不是該學那種現在好就業的東西?有些東西學了到底真有用嗎?我們在有限的時間里應怎樣更有效地學習?”……對於新生代年輕校友們的追問,生長於成都的著名文化學者,瑞典皇家人文、歷史及考古學院院士張隆溪12月21日回到曾經的母校成都樹德協進中學,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為忘年校友們釋疑解惑。
  這也是張隆溪五十後年首次回到母校成都樹德協進中學:1963年進入成都樹德協進的張隆溪初中畢業後升入高中,但在高中畢業時遭遇文化大革命。之後張隆溪被下放農村,之後又回城當了幾年工人。十年後,他由於外語成績優異直接考進北京大學。“當時我是唯一一個沒有上過信用貸款大學但入學總成績第一的學生”,張隆溪回憶說。
  聊起自己的學習經歷張隆溪認為,自己在中學階段雖然非常喜愛文學,但其他學科的成績也不差,“所以在我看關鍵字行銷來,一個人一定要多學東西,學習面廣的話瞭解的知識就多。但在愛好的方面,則一定要深究學理。”對於張隆溪的學習經驗,應邀出席活動的張隆溪當年的物理老師講了一個故事,“當時張隆溪為了自己能跟蘇聯學生通信,在全部同學都幫我寫信時他選擇了自學俄語。最後通過我借給他的一些俄語教育書籍,他竟然從不懂俄語學到了自己用俄語寫信。但他從來都沒有來找我教他,這種成就就是他對知識渴望時表現出來的執著。”
  “現在我們不知道該學些什麼知識,什麼樣的專業以後可以更好地就業呢?”面對現場一位學生的提問,張隆溪舉例說到,“現在我房屋二胎們站在一個地方,從現實看站的這塊地方是有用的,而其他地方貌似無用。但如果我們把其他多餘的地塊都砍掉的話,我們就無法移動。”張隆溪總結說,有的東西不是一直都有用的。就如同學習一樣,“我們平時學的東西看似不能用到實際工作當中。但只有平時不斷的知識積累,才會成就你的一些能力。所以說,只要學習就會有成績的。”
  張隆溪建議年輕的校友們努力通過學習知識鍛煉頭腦思維,“練好了思維能力,需要用的時候就可以隨時拿來使用。”  (原標題:瑞典皇家學院外籍院士回母校 與新生代校友聊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kqfykcodpid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